Day1: 台中-香港-西安-宿臥鋪火車-蘭州
Day2: 蘭州-夏河(拉卜楞寺)-郎木寺(辯經)-宿郎木寺鎮
Day3: 郎木寺(天葬)-納摩大峽谷-降札溫泉-紮尕那(香巴拉)-宿札
Day4: 紮尕那-花湖–若爾蓋草原–唐克九曲黃河日落-宿唐克
Day5: 阿霸密景–蓮寶葉則-久治-宿久治
Day6: 花久高速-阿尼瑪卿雪山-香日德鎮 -宿香日德
Day7: 香日德鎮-茶卡鹽湖–倉央嘉措文化广场宿-黑馬河
Day8: 青海湖日出–南山觀海-油菜花田-丹噶爾古城-西寧-宿臥鋪火車
Day9: 西安-香港-台中

其實昨天一整天都還好, 所以就放鬆戒心, 半夜頭沒保暖好, 結果我還是出現高原反應了,果然昨天的小散步太逞強了

只剩阿全還是活力十足

甘南 Day3 郎木寺天葬台
能看天葬的地方有兩個,一個是郎木寺,一個是色達,色達因為人口多,天葬可以說天天有,郎木寺就不一定了,今天來這看來是看不到了,這樣也好,我也怕自己承受不住,其實藏族這種方式我覺得挺好的,能埋骨在這個山名水秀的地方也算有福報了! 本來聽說早上開車進去可免門票, 沒想到甘肅郎木寺的喇嬤早上六點就在那站崗, 只好乖乖買票了


地上的頭骨

因為今天沒有食物,自然也沒有成群的禿鷹,只看到一隻懶懶散散的站在山崗上,似乎是斥候的樣子,這地方遍地都是骨頭跟禿鷹毛,散發出一股讓人敬畏的氣氛

孫師傅跟賴兄隨意走著

遠處站哨的禿鷹

天葬場 配合著誦經聲更顯肅穆

其實郎木寺有兩個,都在郎木寺鎮上,隔著白龍河劃分成甘肅省跟四川省兩個不同的寺廟,雖都是藏傳佛教,但分屬不同教派,作風也不一樣。
看天葬場的這個成為甘肅省郎木寺,可能比較有錢吧!整個看起來就是金碧輝煌,因為已經看過拉卜愣寺,所以甘肅省郎木寺我只去看天葬台,並沒有進去寺院參觀(雖然還是買了門票)

不管是哪邊的郎木寺,這邊的藏民一樣虔誠,一大早就轉阿轉的

四川省郎木寺旁的白龍河

相較於甘肅省郎木寺,四川省郎木寺就顯得簡樸許多,而四川省郎木寺的重要景點就是郎木寺峽谷,沿著白龍河繞著寺院前行

慢慢的,整片草原就映入眼簾,可能是禮拜天的關係吧,並沒有預期中許多寺院的小喇嘛(昨天晚上倒是遇到許多個,還被借了手機打電話),雖然頭還是隱隱作痛,雖然還是走幾步路就開始喘,雖然天空還是灰濛濛的不見陽光,但看見草原流水,心情還是開闊不少。

阿全看到水就開心

進入峽谷前的小草原

草原上小花朵朵

順著峽谷步行約兩三個小時,就能到達白龍河源頭跟一望無際的大草原,這是網路上說的,我沒那個體力,只能步行到峽谷入口處的虎穴仙女洞參拜一番

虎穴仙女

虎穴內

如果時間體力夠,可以沿著白龍河而上,大約三小時就能到達白龍河源頭跟大草原,我是沒那個體力了,留待你去挑戰!

隨即轉回四川省郎木寺參拜,這邊的僧人和善許多,這邊參拜的重點是活佛真身(五世,六世,八世),不過沒有慧根的我,看起來好像都差不多就是了。

大約10:30離開郎木寺往札尕那出發,結果出發沒多久就發現因為連日大雨,山壁崩塌, 往札尕那的路上很多段再修路,只能單線通車,似乎在這就能預見接下來兩天絕對不會輕鬆的

札尕那的路上村莊都相當原生態,隨處可見山豬

甘南 Day3 降札溫泉
由郎木寺往札尕那的路上會經過一處「降札溫泉」,這個溫泉也算是甘南川北境內唯一的一處吧!基本上就是藏族的人才會來這泡,藏族可是不洗澡的唷,所以也只有泡湯才能讓他們勉強洗一下。
包車師傅聽到我要到這來,整個眉頭都皺起來了說,他開車這麼多年,還沒遇過旅遊到這的,最大的原因就是這裡都是藏族,要漢族下去一起泡似乎有困難,像他,就打死不肯下去,哈!

這一間一間的是獨立泡湯房,最後面有個大棚子的是公眾澡堂,我們的門票收費跟當地人是一樣的10RMB,可以泡公眾澡堂

公眾澡堂入口

一邊男的,一邊女的唷

裡面是不能照相的, 所以取用藏族同胞在五月份拍的一張照片

其實這裡的水質挺好的,應該是硫磺泉,飄散著淡淡的硫磺味,有兩池,水溫高的那池水溫約43到44度,當我整個人浸下去的時候,那滋味美的咧!尤其是我因為高原反應導致持續性的頭痛跟筋肉緊繃,還有就是因為高原反應也兩天沒洗澡,真的是一下去就整個人放鬆,周圍的藏族也只是好奇的看著我跟全全這兩隻白豬,並時不時的投以微笑,並沒有想像中什麼難聞的氣味,真是這整天行程中最棒的一個了。

阿全泡完溫泉

廢水排出處

札尕那的路況相當不好,你看這落石大的嚇死人

結果再往札尕那開,整個柏油路面全消失,完全變成泥巴路跟碎石子路

 

往札尕那那超爛的路上

結果原本半小時能到的路,開了一個半小時才到札尕那入口"納加石門"

現在陷在泥濘的山路中,動彈不得,等待救援, 苦中作樂

泡完溫泉接著就繼續往有人間伊甸園之稱的札尕那鄉前進,沒想到的是我遠遠低估了甘南道路的破爛狀況,連日大雨導致土石崩塌不說,進村子的路也完全是爛泥巴路一條,然後……然後……我們的車子就卡在爛泥巴路上了,說真的,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處理這種狀況,大雨滂沱下,我跟賴兄還有趕來的民宿老闆跟他的朋友四人,整整花了快兩個小時,又是鏟泥,又是塞木板,塞石頭,最後頂千斤頂用木板加固才終於脫困,真是操X媽的………

原本我們我們是往上開結果卡在泥水中,孫師傅一直不敢打倒退檔怕車子 不受控制衝到山壁旁的大山溝,那就沒救了, 後來的是沒輒了, 冒險油門一踩,往後猛催, 只見車子刷的一聲就往山壁衝去,說時遲那時快, 孫師傅猛的一個急轉彎,硬生生的把車子往另一側急轉彎,車子就此脫困

穿著雨衣,在雨中推車兩小時,全身都泥巴, 就算是Gortex的鞋子也頂不住了!!

甘南 Day3 這是崩潰文
老實說,這次的行程真的很不順,從一開始的兩段飛機,一段火車,全部都被Delay, 你想想,哪有這麼幸運台中跟香港起飛的港龍會Delay!?這就算了,結果從第二天開始到郎木寺就全在下雨,然後高原反應接連而來,然後在郎木寺想看的東西都沒看到……,這就算了,你你你第三天2到札尕那整條路都在修,一路鏗鏗鏘鏘的到景點竟然又下大雨,然後車子卡住,在雨中奮戰兩小時不說,終於脫困,沒法帶行李全身濕透到達民宿,莫名其妙被帶到標準間然後多花250(說真的,我已經累到無法思考了),你你你一間標準間200人民幣竟然沒水沒電,然後:
沒熱水!沒熱水!沒熱水!
然後我只能脫掉濕透的衣服躲進被窩中,因為淋了兩小時雨,全身不自主的顫抖,頭痛欲裂,這晚上從七點開始睡,一整個晚上惡夢連連,真是想大喊搞什麼來這天殺的札尕那。

arrow
arrow

    鈺緯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