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 台中-香港-杜拜
Day2 杜拜-卡薩布蘭卡-馬拉喀什-德吉瑪不眠廣場
Day3 馬拉喀什-艾本哈杜(神鬼戰士)-達德斯峽谷
Day4 達德斯峽谷-特德拉峽谷-梅爾祖卡(撒哈拉)
Day5 梅爾祖卡(撒哈拉)- 伊爾富德化石場- Ait Toughach
Day6 Ait Toughach- 金色斧子費斯古城
Day7 費斯古城- 藍色小鎮契夫蕭安
Day8 契夫蕭安-丹吉爾(直布羅陀海峽)- 蓋尼特拉
Day9 蓋尼特拉-卡薩布蘭卡-杜拜
Day10杜拜-香港-台中

" 每想你一次, 天上飄落一粒沙, 從此形成了撒哈拉 " - 三毛

是的! 這次吃不好睡不好的親子流浪團就準備到這擁有撒哈拉沙漠, 卡薩布蘭卡著名景點的北非國家 "摩洛哥"!
有句話說: 摩洛哥什麼都好, 就是住了一群摩洛哥人不好! 為什麼? 因為摩洛哥遍地是騙子(話說背包客三大試驗場: 埃及, 印度, 摩洛哥). 所以為了讓陳小亦了解人世間的險惡, 愛子心切的爸爸我,懷抱著推小獅子到山谷的心情,準備好好的在這個國家跟騙子周旋一番囉!

哥這次挑戰的是八天七夜自駕2000公里, 雖然做足了功課跟準備(連法語都去學了,雖然現在只有小baby等級), 但人算不如天算, 總是不知前途會發生什麼事, 懷抱著忐忑的心情,希望到時不要變成整天開車趕行程的局面才好!😣😣😣 (老婆! 我要去撒哈拉想妳了, 增加一下撒哈拉的沙子)
Bon courage à moi !

「Je vais passer mes vacances au Maroc. J'espère que tout va bien et c'est parti!」
"我要去摩洛哥渡假,希望一切順利,出發吧!"
從台中清泉崗開始冒險之旅,雖然桃園有直飛杜拜的飛機,但從台中到香港再到杜拜的機票省了七八千,更重要的是清泉崗對台中人而言方便多了,也不用人擠人,之後的旅程還是會儘量選擇台中出發!

每次來赤臘角機場都要來的Plaza premium lounge

"Je trouve que c'est trop difficile pour des taïwanais qui font du tourisme au Maroc!"
"我發現對台灣人而言,要到摩洛哥旅遊真的不容易"

摩洛哥是極度親中的,所以他們並不承認中華民國,所以這也造成我們要去摩洛哥旅遊變得很麻煩,因為我們無法取得一個正式的簽證,能拿到手的就是所謂的「簽證確認函」,這個東西是讓你在抵達摩洛哥海關時能夠辦理臨時落地簽(要拿到這個函也是挺不容易的),但這就造成許多問題,因為對航空公司而言為了避免旅客被遣返,地勤人員必須確認目的國的簽證合法性,所以許多航空公司並不承認這個「簽證確認函」,這也導致了許多背包客雖然買了機票,但卻上不了機的窘境,其中最惡名昭彰的就是「阿提哈德航空」「卡達」跟「法航」,所以要去摩洛哥最好買「阿聯酋」「土耳其」等航空公司,同時請代辦幫你在電腦系統中註記「ok to board」,這樣才能順利登機。
但,就算都做了,還是會遇到意想不到的問題,我在清泉崗要登機時,華航地勤跟我確認簽證是否有效,只見地勤拿著我阿聯酋的登機證(好在我已網上預辦登機並列印出來)跟法文的簽證確認函在電腦前發呆,過了十分鐘才說,這法文她看不懂,無法確認簽證是否有效!媽呀!我當下冷汗直流,心想這不會出師未捷身先死,連清泉崗都出不去吧!好在旁邊資深的地勤人員說:他都辦了紙本的證明,電腦不用key in ,,妳就讓他過吧!好理家在^_^
香港阿聯酋的地勤就阿莎力多了,什麼也不多問,直接登機牌就給你了,真好

"je souhaite que je puisse roll sur l'or dans le future"
"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在黃金裡打滾(就是很有錢啦)"

A380初體驗, 看著經濟艙長長的人龍和頭等艙的入口,語重心長的對小亦說: 陳小亦,老爸的頭等艙就指望你了

真的,阿聯酋的經濟艙位置真的比較大,椅背放下後還挺好睡的,因為第二天到達卡薩布蘭卡後馬上接著有一堆事,所以克服時差是一定要的,從香港到杜拜八個小時,從杜拜到卡薩又八個小時,所以我準備了「Xanax」這顆抗焦慮安眠藥,一上機馬上吞了一顆,很順利的從12點昏睡到6點吃飛機上的早餐,等等杜拜到卡薩的八個小時可能還要再來一顆!

Est-ce que vous pouvez me dir combine de temps est-t-il pour faire mon visa touristique?
"您能告訴我辦落地簽要花多久時間嗎?"

傳說中的簽證確認函(觀光局簽發)

為了能順利第一時間衝到海關簽證處,我選擇不托運行李,直接跟小亦兩個人拿著兩個小型登機箱上機,一下機直衝到傳說中的海關小房間,而且還不是左側這幾間,而是左邊牆壁那個通道進去裡的房間,看到裡面的官員把簽證信交出去了,接下來就是等待等待等待。 (卡薩布蘭卡機場有免費wifi ,只要輸入e-mail 就能使用)

經過30分鐘順利拿到簽證 (灑花灑花灑花)

前面提過摩洛哥的簽證之難辦跟不確定性,不過這是指背包客想省錢自己透過摩洛哥駐日本大使館辦才會這樣,事實上,簡單的方式就是花錢了事,可以透過國內的旅行社或者透過住在摩洛哥擔任導遊的李寶玲小姐代辦 (baoling.li@gmail.com ),費用為卡薩布蘭卡入境200歐,其他城市入境400歐,之前聽過許多入境時的被刁難的經驗,其中又以馬拉喀什最嚴重,為什麼呢?因為這個國家很奇怪,卡薩布蘭卡入境時,移民官會主動把80DH 的印花稅郵票貼在核發的落地簽上,但馬拉喀什的海關卻是叫遊客要自己買,偏偏海關內又沒賣,所以只見一批批的背包客為了這印花稅郵票絞盡腦汁,浪費無數的金錢時間。
我這次在卡薩布蘭卡入境時同時還有其他六位台灣人,一位是洽公的,最早遞出簽證通知函,也最早拿到,約花30分鐘,我是第二位遞出,也大約花了30分鐘,其他五位是一起來摩洛哥衝浪的(這季節來這衝浪?真怪),他們幾位花了多久才過海關我不知道,但我們八個的共同點就是:都是找代辦處理的,所以來摩洛哥玩,找代辦辦簽證這筆錢最好還是不要省,不然出發前那不知何時能成行的煎熬真是無比痛苦啊!

原本所有的資料都說在機場出關後有發放免費Sim卡,然後再花一點小錢儲值即可,可是當我興沖沖的拿著熱騰騰的落地簽出關時,我東找西找就是遍尋不著那網路照片上發放免費sim卡的工作人員,萬不得已只好找機場手機店辦一張新的sim卡,畢竟摩洛哥sim卡開通手續麻煩,不懂法文的最好還是讓店家幫你用,只是原本只需1G流量的我被店家直接回擊: 我們只有5G的方案,靠!!就這樣,一下飛機馬上就被咬走了130迪拉姆,5G你是叫我下載鬼怪來看嗎?去!

不過 Moroc telecom 的收訊還不錯,除了在沙漠那一晚收不到信號以外,其他地區都可以,雖然沒有4G,但看看臉書,傳傳照片夠了!

圖為由瓦爾札札特往 達德斯峽谷 路上

關於租車這件事
終於到了最關鍵的租車這件事,網路上有許多租車網站,甚至還有「租租車」這個簡體網站專供大陸人使用,我比較了四五家租車網站,最後是使用EconomyCarRentals 這家網站的服務,基本上他比較像是比價網站,然後外包給其他實體租車公司,所以最後我在機場領到的車是"Hertz"這家公司的,我租用的是Toyota yaris Hybrid" 自排汽油車,機場拿車機場還車,八天七夜共1653迪拉姆,約台幣5800左右,這費用包含unlimited mileage , rental rates & VAT,all taxs and fees,airort Taxes ,CDW,第三責任險,竊盜險,Road Taxes , premium location fee,但不包含燃料費跟高速公路通行費,合約中有一項,就是車子毀損或遺失則需額外付費15600迪拉姆(55000台幣),所以在機場拿車時,租車公司不斷鼓吹我另外加1000迪拉姆購買全險,但這不符合我當初的計畫,所以拒絕了,所幸一路平安(停車還是要找地頭蛇繳保護費,以免有任何意外喔!)。

注意: 台灣人只要換發國際駕照 (到時拿著原本駕照以及國際駕照翻譯本) 即能順利租車!



高速公路受費匝道,要走打叉叉的道喔,寫一個像「 i」的是ETC車道。

感謝大家的集氣祝福,順利通關(花了30min), 然後在一陣忙亂中完成了辦sim卡,換錢,租車,設定導航,然後開了200公里到馬拉克什,來不及拍什麼好照片,先po 一段影片報平安一下

不得不說,在摩洛哥開車旅遊真是太爽了,但這單純只在市區外,如果在城市老城區內,那可是有夠恐怖的,千萬別開車進老城區。
整個開車過程只要注意一件事,速限、速限、速限,摩洛哥警察抓超速可是超有名的,他們的業外收入都來自這裡,所以在城市內以及進出城鎮的地方千萬不要超速,一般市區內60公里以下,城市間道路可以開到80,高速公路可以開到120,一般為兩線道,內側道為超車道,不要佔著不放,其他行車規矩跟我們差不多。
警察攔檢時只要放慢速度至20公里通過,如果警察沒表示,就直接通過,如果對向車道車子跟你閃兩下大燈,表示前方會有警察攔檢,沙漠地區攔檢較少,據說集中在菲斯,坦吉爾,卡薩布蘭卡幾個大城附近,萬一超速被罰款,注意,可以講價的,目標是殺到200迪拉姆。
至於導航,我推薦Garmin的導航機,不必花錢買圖資,網路上有免費圖資可以下載,相當相當好用了( OpenStreetMap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28&t=2441286 ),在台灣先把行程都輸入進去,到時候跟著走就行,不太建議用當地的導航機,光適應學習就會花去你不少時間。

摩洛哥被坑初體驗
馬拉喀什這個城極度商業化,這裡的人無不練就一身專坑觀光客的本事,就拿停車這件事來說,這邊每一條街道都有地頭蛇在管理停車位,每一個人都有其勢力範圍,而且據說還是祖傳的唷!我停在今天旅館對面的車道旁,聽從地頭蛇的指示把車停好後,只見地頭蛇完全不臉紅的說50迪拉姆,你娘卡好欸,網路上明明是20迪拉姆,你一下子漲到50迪拉姆,只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想趕快進旅館休息只好乖乖把錢掏出來,哇哩咧,這個城市我只想待一天就好,到處在坑錢
第一天住的旅館 Dar Tasnime (31°37'41.1"N 7°59'40.1"W) € 59.2
不管是馬拉喀什或者是菲斯,住宿選擇住Riad是一定要的,所謂的Riad也就是摩洛哥的老房子所改建的民宿,這種房子格局都相當小,但別具特色,尤其中間的天井庭園有些甚至有游泳池,我住的這一家則是擺了一座噴水池,也挺特別的。

稍事休息一下,馬上往走路十分鐘路程的德吉瑪不眠廣場前進

德吉瑪不眠廣場
這個廣場可是名列世界文化遺產唷!
來馬拉喀什必逛景點之一,事實上,我馬拉喀什也打算逛這個景點而已,那這裡為啥這麼有名呢?除了好吃的水果汁,燉螺肉,烤羊肉等等摩洛哥特色料理,最重要的就是在廣場上一群群的柏柏人音樂表演,四處穿梭的賣水人,甚至各種街頭賣藝都出來了,廣場四周延伸出去則是五花八門的商店街,有心想逛是能逛一整天的,可惜這裡商業化太厲害,所有的人都抱持者坑觀光客的心態,讓這邊的樂趣減少不少。

但凡事都有例外,譬如民宿老闆介紹的第14號攤當地小吃,價格就相當實在,我跟小亦就在這把晚餐解決了。
有標價的柳橙汁是我的最愛(4DH) ,之後還有喝到10DH甚至20DH的
景觀餐廳le grand balcon du cafe glacier最低消費一瓶飲料即可,最好是點波璃瓶飲料就好,這裡的薄荷茶或熱巧克力太坑人了

超熱鬧的德瑪吉不眠廣場

玩一下縮時攝影
這一天就在疲累,緊張,等待,興奮,懊悔各種不同的情緒中過去,拖著疲累的身軀,在充滿異國情調的民宿中沉沉睡去,摩洛哥阿,明天再好好看看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摩洛哥 自駕 卡薩布蘭卡
    全站熱搜

    鈺緯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