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 台中-香港-杜拜
Day2 杜拜-卡薩布蘭卡-馬拉喀什-德吉瑪不眠廣場
Day3 馬拉喀什-艾本哈杜(神鬼戰士)-達德斯峽谷
Day4 達德斯峽谷-特德拉峽谷-梅爾祖卡(撒哈拉)
Day5 梅爾祖卡(撒哈拉)- 伊爾富德化石場- Ait Toughach
Day6 Ait Toughach- 金色斧子費斯古城
Day7 費斯古城- 藍色小鎮契夫蕭安
Day8 契夫蕭安-丹吉爾(直布羅陀海峽)- 蓋尼特拉
Day9 蓋尼特拉-卡薩布蘭卡-杜拜
Day10杜拜-香港-台中

費斯是一個很大的城市,城市大車子就多,這點在昨天進城時就領教了,為了讓今天的行程順利,所以也是一大早就從費斯出發,以便能避開車潮,不至於把時間浪費在塞車

出了費斯往chefchaouen就開始進入山區 ,原本走N13的路都非常順,沒想到在 Ouazzene遇到大濃霧,這段路雲裡來霧裡去的,辛苦極了!

上下兩片雲 的奇特景色

摩洛哥二三事:關於超車這件事
摩洛哥人特愛開快車的,而一般道路就是兩線道,路途遙遠加上不時有大型車輛慢行,所以一路上就不斷上演你超我,我超你的戲碼。
基本上這是展現兩車默契的時候,摩洛哥人要超你車的時候會跟在你屁股後方約一兩公尺處,然後稍微偏對象車道觀察有無來車,你不要因為對方跟車跟的很近就倍感壓力想要加速,更不要突然減速,很容易出事,只要保持你的速度讓對方自己想辦法超車即可。
而你想超車的時候也是稍微靠近然後打左轉燈,這樣對方就知道你要超車也會保持一定速度讓你超。
基本上這個國家沒什麼紅綠燈,十字路口都是以圓環取代紅綠燈的作用,所以非常需要大家有一定的默契,尤其在市區中,速度一定是慢慢慢,出了市區就開始飆車了!

由費斯前往位於山區的chefchaouen,基本上,路旁的景色已經慢慢變成鄉村田園風了,放眼望去,數不盡的綠意,跟前兩天的沙漠,冰原景色截然不同,來摩洛哥自駕可真是大飽眼福啊!

終於到達藍色山城,未進城先到西班牙教堂遠眺藍色山城 (GPS: 35°09'56.9"N 5°15'20.0"W)

在摩洛哥處處要小心,問個路都要小心翼翼,從費斯開了四個小時到達著名的藍色山城chefchaouen(我不是很喜歡中文譯名,失去了原本名字的優美音調),想想時間還早,就直接先到可以鳥瞰全鎮的西班牙教堂,也許是人生地不熟吧!總覺得自己走錯了路!剛好遠方走來一位當地青年,我高聲道了個早,並詢問這是否是前往教堂的路,這位青年熱情的說,哎呀!這不是原本去教堂的路,這是山間小徑,我帶你們繞過去吧!因為剛離開處處要小心的費斯,整個人稍微放鬆下來,也就跟著這個人走了,一路上東拉西扯,然後又說帶我們去看更好的景色,這是我就開始覺得不對了,奈何已走了一大段也只能硬著頭皮走下去了,好家在這傢伙只想賺點帶路費,還是帶我們到教堂了!

可惡的就在到教堂後,這傢伙說:我一開始有說帶你們走走要一百迪拉姆,你們有同意啊!最好是喔!從頭到尾你根本沒說過這句話好嗎?我掏出60迪拉姆給他,這傢伙竟然說,我的朋友,你覺得我只值60嗎?(哇操!我覺得你只值20好嗎?)這傢伙看我不肯再掏錢出來,只好說:我的朋友,本來是要100的,因為你,所以六十就好,下次來我再帶你繞繞!!哼!其心可誅!
不過也讓陳小亦見識了人心險惡,完成了這次來摩洛哥的任務!

藍色憂鬱阿!!


chefchaouen這兒的民宿可是相當有特色的,什麼特色?那就是小,小到你轉身都有困難,小的跟日本商務旅館有的拼,可是就算是這麼小,這間也要價38.5歐,難怪早上那傢伙說這邊的房價貴的可怕!

Dar Zman Guest House (35°10'01.5"N 5°15'44.9"W)

接待櫃台,接待人員態度不冷也不熱!

小小的門

好小的房間!!!根本不能站了,而且還忘記把棉被放上,讓我下午睡午覺時一直冷起來!

小小窗望出去的樣子

準備出去探險了

夏天來這的時候,綠葉成蔭應該挺美的

要探險前先填飽肚子,這兒的服務生都能說五六種語言

可以肯定的,chefchaouen已經被強國人佔領了!

有生意頭腦的,菜單都翻譯好了

摩洛哥二三事:關於貓咪這件事
很明顯的,在摩洛哥,貓比狗受歡迎。
不管你到哪個城市,沙漠,荒漠,高原,海岸,全都看的到牠們的蹤跡,從你到摩洛哥的第一天起,牠們就如影隨形的跟著你,尤其在你進餐時,更是張著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望著你盤中的食物,不時的用手搔搔你的褲腳,如果你還沒有回應,牠們就會跳到你的椅子上,用牠們的背慢慢磨蹭著你,這種情況下,你說能怎麼辦呢?

視覺效果極為強烈的色彩構成

chefchaouen 惟一拍到的小孩,當地人雖然依賴觀光為主要經濟收入,但對觀光客卻不是太友善,其實我也可以理解啦!就在自家門口,整天有陌生人晃來晃去,對著你或你家一直照相,任誰也都是會不爽。 尤其小孩子對觀光客都充滿戒心,只要看到觀光客舉起相機馬上:NO photo! No photo! 的一直喊!就算我已經用糖果賄絡了還是一樣 T_T

這真是藍色城裡的藍色憂鬱阿! 一方面為了賺觀光客的錢,必須去學別人的語言,也必須不斷的招呼觀光客,但另一方面又極討厭觀光客打亂自己的生活,生活的相當矛盾!

chefchaouen 是一個山中小鎮,小到你一個小時就能走完整個市中心,可是這樣一個小鎮卻世界有名,為的就是它拿遍佈整個街道的藍色。
也許是天氣不好,網路上的chefchaouen看起來如此夢幻,但我拍的chefchaouen卻差強人意,

沒陽光的照片好像失去了靈魂一般

紅衣小男孩1

紅衣小男孩2

其實我覺得chefchaouen不是一個讓人逛起來很舒服的地方,一方面少不了觀光小鎮少不了的商業技倆,一方面當地人的態度也不是挺友善,總覺得有種緊繃的氣氛瀰漫在空氣中,而且整個小鎮還充斥的似有若無的尿騷味,藍色憂鬱阿! 

俯瞰整個chefchaouen最好的地方就在西班牙教堂,白天得到的資訊是夜晚比白天更有看頭,所以四點半開始慢慢從鎮上走到教堂(這次學乖了,從正常的路徑上山 ),路上還會經過此鎮的水源地(Fouara河的上游),也是當地人遊憩的場所!

路上還會經過此鎮的水源地,突然發現一個台灣也有的"阿嬤洗衣場",嘿嘿,古人的智慧真是有志一同,其實chefchaouen真的是一個融合現代跟原始的小鎮,你可以在這裡看到現代的汽車,電器,但你也能看到四處放羊的牧羊人,背著薪柴走在崎嶇山路上的阿婆,站在水井邊打水閒話家常的家庭主婦,好一副世外桃源景象,也許不能盡享現代文明,但人心的滿足才是最重要的。

路徑上慢慢看見藍色城的全貌

摩洛哥 下午五點半,叫拜聲響徹山谷

約七點終於完全天黑

陳小亦在等天黑時專心的玩手機!

二度嘗試 Hammam
前一晚在費斯嘗試了頗具特色的土耳其浴後,來到chefchaouen反正晚上無事,決定再來找一家Hammam試試,

這次找的是"Hammam El-BLAd "(GPS: 35°10'07.5"N 5°15'47.5"W)

據說是此地歷史最悠久的一家,從1549年就開業,此地Hamma其實都只有兩間或三間相通的蒸氣室,所以不能男女同時使用,大部分都是男生使用晚間時段,女士使用下午時段。
整個來說,chefchaouen的Hammam比費斯便宜許多(比較不削觀光客啦),費斯兩人加師傅擦澡收我280迪拉姆,這邊只收我150,而且明顯的這邊師傅認真許多,還提供土耳其浴專用肥皂,而且,浴場大了許多,所以想嘗試Hammam的朋友,建議到chefchaouen嘗試即可。

洗爽爽後當然是吃飽飽啦! 難得正經!

一秒就搞笑!

也許是今天天氣陰陰的關係,玩起來似乎也不怎麼興奮,相較於版上其他人的經驗,似乎有一段落差,但實際如何還是要自己來才知道囉!

 

arrow
arrow

    鈺緯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