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 台中-香港-杜拜
Day2 杜拜-卡薩布蘭卡-馬拉喀什-德吉瑪不眠廣場
Day3 馬拉喀什-艾本哈杜(神鬼戰士)-達德斯峽谷
Day4 達德斯峽谷-特德拉峽谷-梅爾祖卡(撒哈拉)
Day5 梅爾祖卡(撒哈拉)- 伊爾富德化石場- Ait Toughach
Day6 Ait Toughach- 金色斧子費斯古城
Day7 費斯古城- 藍色小鎮契夫蕭安
Day8 契夫蕭安-丹吉爾(直布羅陀海峽)- 蓋尼特拉
Day9 蓋尼特拉-卡薩布蘭卡-杜拜
Day10杜拜-香港-台中

一般旅行團是從撒哈拉沙漠直接殺到費斯,我則是拆成兩半先在Ait Toughach 這住一晚,然後隔天再前往費斯,為了能早點到達費斯,早上五點就準備從旅館出發,氣溫只有零度,車窗上滿是薄冰,費了好大的勁清完了冰才能上路,準備再次穿越大亞特拉斯山!

也許是在撒哈拉惡運用光了,今天又好運降臨,大約在Timahdte 這個地方再次穿越大亞特拉斯山,然後見到了「美景」,零下三度不算太冷,但大片積雪跟日出渲染出的絢爛色彩讓人目眩神馳!

美景接連襲來,招架不住

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天空是這種顏色啊啊啊啊啊

這一段開起來超爽的

只能用我穿越了"伊甸園" 來形容

艾茲魯參見猴王
往費斯的路上有一個城市叫艾茲魯,附近有一個雪松公園Cèdre Gouraud,但大雪松不是重點,住在這裡的Babary Apes才是重點,說是Apes , 其實就是猴子啦!

來這裡見猴王當然要呈上貢品啦!雪之月米果,大人您還高興嗎?

猴王大人似乎對貢品相當滿意

路旁的小藝品店
路上挺多這種賣盤子,陶器,化石,石頭的藝品店,價格比在城中的便宜許多,看到一個盤子這種店賣一個40DH,坦吉爾的藝品店賣一個同樣的200DH,可惜行李太小,裝不了什麼。


數大就是美,盤子一多,氣勢就挺驚人!

越來越接近費斯,市郊有許多的橄欖樹, 準備這個行程時,其實我並沒有意識到會來到一個橄欖大國,這個國家的橄欖就跟這個國家的貓一樣如影隨行,每餐必有橄欖,甜的,鹹的,辣的,泡菜的,如果你到街上的橄欖鋪子一看,數十種不同風味的橄欖任君選擇,就在超市生鮮區,橄欖也是成堆成堆的賣,當然,這個國家也到處是橄欖樹,這裡橄欖油的品質想必很好(雖然我沒買)。

一邊開一邊玩,早上約10:00鐘到底費斯,結果陳小亦第一個願望就是到麥當勞,哈,果然是小孩。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遊戲區是獨立一棟,挺大的

陳小亦邊吃邊跟貓兒搶食。


這是今天的地頭蛇收費員,停車過夜一天20迪拉姆。 比瑪拉喀什便宜許多

住老城區 Casa aya medina
費斯古城除了歷史悠久,最著名的就是那多達九千多條的巷弄,形成一個世界最大的迷宮,難倒所有的地圖跟導航軟體。
因此,來費斯,如果不住Medina Casa,那就無法嚐試古城原味,我住的是還算外圍的Casa aya medina,就連這麼外圍的Casa ,我也是找了好久才找到,你看看,小小的入口就隱身在一條小巷中,招牌也是這麼小一個,如果不是當地人指路,我連這個入口都找不到!

往入口內還要走長長一條小隧道

然後再轉個彎,又是一條小隧道

走到小巷內最底,才是今天要住的Casa aya medina,唉!光找個旅館就累翻了。

進入這小小的旅館後,發現居然有三四層樓高

樓梯似乎都是給哈比人用的,我提著行李,步履維艱的在這狹小的空間內移動,光爬個三層樓就氣喘吁吁,看來還是要減肥一下了!


旅館內別有洞天,但空間還是挺小的,怎樣,超有異國風情的吧!

老城區多達九千多條巷弄,號稱來此必定迷路,難倒所有導航軟體,有的觀光客是直接僱用導遊在巷弄中穿梭,我則是一開始就打算迷失在這層層疊疊的迷宮大陣中,憑著手中的Google map, mapes.me 等軟體,開始向這迷宮挑戰,路旁數不盡的摩洛哥人虎視眈眈的注視著你,就等著你這隻迷路的小羊羔開口求助,等著今天又一筆豐厚的帶路費入袋。

老城區的門都這樣

路上先經過一間超小型染坊,主人一直叫我們進去看

公共廁所


為了謹守住口袋中的每一分錢,只能沿著最大的巷道慢慢的朝目的地"大染坊"前進,路程中,數不盡的歐美人,亞洲人,摩洛哥人彼此簇擁著前進,好似身處在星際大戰中各類外星人群聚的酒吧中,龐大的舊城區似乎有區分各區專賣何種物品,但我無暇分辨,深怕一不留神,鑽進旁邊的巷道後就迷失了。

木器街,老闆拿著剛刨下來的雪松木片讓我聞,好香阿

著名的飲水處

木質家具博物館

博物館內

不得其門而入的大染坊
轉走大路,手持Google map 的策略奏效,我果然慢慢接近大染坊。費斯古城有兩個大染坊,我們先去的這一個叫做
Tannery Sidi Moussa,這大染坊可是費斯古城必到之處,也是世界有名的地方,完全手工炮製皮件,駱駝皮,羊皮,所使用的染料也都是天然顏料!

但這個染坊四周全被房屋跟店家包圍,同時有意無意的,四周的店家會故意把門關上,或有人在門口把守,讓你找不到路上去,非得讓掮客領者你上去(就是照片這一個人),然後掮客的起手式一定是:我的朋友,這全是真貨,高品質,你懂嗎?


然後東看看西看看,順便隨口敷衍,到三樓拍完照,然後重頭戲才要開始,從三樓走到一樓真不容易啊!然後從一樓要走出去更不容易!最後一個大號駱駝皮圓凳,他開價2500迪拉姆,我還價600,然後換一個老闆出場,巴拉巴拉講一堆,最後750成交,可是我怎麼覺得還是被坑了?

走累了,來一杯薄荷茶正好

街道一景

到處是這種小到不行得巷道

有了上一個經驗,接下來要去下一個染坊也就更加小心,這一個Tanneries Chouara是費斯地區最大的染坊,同樣的,四周民居或商店的入口都隱身在極狹窄的巷弄,基本上為了不重蹈覆轍,我只專心看著我的手機,完全不理會周遭人的搭話,但繞來繞去就是找不到入口,這時一個當地人自顧自的說要帶我過去,然後就一直走,我也就跟著過去,一到達入口,我立馬就說:我什麼都不會買的,這個人馬上臉色大變說:這樣會有問題喔!我也不理他轉身就走,這時,一位像店長的人似乎看不下去,出面說我可以上去,免費的 (其實上去真的是不用錢,只是掮客都會惡狠狠的跟你要錢)。


果然是世界文化遺產,現在規模這麼大的手工染坊大概也只剩這裡了吧!

烈日下,這份工作真的辛苦,而且味道奇臭無比,不過這已經算當地薪水不錯的工作了!

逛完費斯的大迷宮 ,接著去著名觀看費斯全景的地方:Bab Guissa (GPS:34°04'14.1"N 4°58'39.7"W),準備在此看日落

夜晚的費斯古城

漫步走回 Chez Thami (Thami's) 用餐

每餐必有的橄欖

夜晚的 blue gate

關於洗 Hammam 這件事!(圖為Fes 城中舊城區Hammam Aïn Azleten GPS: 34°03'49.2"N 4°58'52.2"W)

來摩洛哥你可以在旅館裡輕鬆的洗澡,或者你也可以試試當地人的澡堂: Hammam!


Hammam 也就是土耳其浴, 你看, 店面就是這樣一間毫不起眼,什麼招牌都沒有的店面,唯一的標誌就是這塊小牌牌加上兩個水龍頭,哈哈,不注意一下子就錯過了!


Hammam是摩洛哥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環(嗯,就像日本澡堂,羅馬浴場一般 ),因為當地民居空間狹小,加上水資源緊張,所以才有公共澡堂這回事,而城市中的舊城區也有許多的Hammam澡堂。
洗Hammam要自備 拖鞋,水桶,椅子或坐墊,毛巾,Hammam用泥皂,我們觀光客嘛,一切從簡,帶著毛巾,肥皂去就好,進去後,先在更衣區脫衣服,注意,摩洛哥人很害羞的唷,千萬不要脫光光!脫到剩小褲褲即可,然後提著兩個水桶進到一間大的蒸氣室,你可以自己洗或者請師傅幫你洗,我們觀光客當然是請師傅洗囉!
進去蒸氣室後自己去提水,一桶熱的,一桶溫的,然後席地而坐開始沖水搓澡擦肥皂,想像一下,一間蒸氣瀰漫的密室,一群中年大叔穿著小褲褲坐在地上的樣子!
至於我嘛,則是由一個同樣穿著小褲褲的中年摩洛哥大叔服務,首先先簡單的按摩一下,摩洛哥人手毛好多,摸起來挺怪的,接著大叔會叫你躺下,然後他就跟你頭腳相反的半坐在你旁邊,這時,我又被他的腳毛給刺到了……哈哈
大叔接著開始給你搓澡,是的,是用像菜瓜布一樣的粗手套努力在你身上搓,還一邊很有規律的發出嘿呦 ,嘿呦的聲音,剛搓的時候當然會痛,可是等等就有點爽的感覺了(陳小亦如此表示 ),搓到你整個毛細孔都張開,然後滿滿的把蒸氣的熱量都吸進去,接著大叔會開始幫你擦肥皂,全身,全身喔!(重要部位除外),最後在給你沖一桶熱水,大功告成 !
那重要部位怎麼辦?摩洛哥人可是很含蓄的,會坐在地上,手伸到小褲褲內去洗,才不像日本人這麼沒羞恥心欸,注意,頭要自己洗喔!


洗完後,那叫一個全身舒爽啊!滿臉紅光,比泡完溫泉還舒服,走在路上,每個摩洛哥人看到你都會報以會心的一笑然後說:good Hammam?然後當然是Oui Oui Oui 的對他笑回去囉!
據說當地人洗一次20德拉姆,因為我是觀光客加上師傅搓澡所以被收了140德拉姆,洗這個Hammam真的是會上癮的唷!
注意,Hammam澡堂是有分時段的,某些時間給男人,某些時間給女人,別跑錯了

夜晚的費斯老城區比白天更加容易迷路,因為某些當作路標的雜貨店都收攤了,GPS的指向也有問題,儘管這條回旅館的路走了好幾次,洗完美美的Hammam後要走回去時還是走錯好幾次,所以夜晚在費斯老城區千萬要小心阿!!

 

arrow
arrow

    鈺緯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