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 台中-香港-杜拜
Day2 杜拜-卡薩布蘭卡-馬拉喀什-德吉瑪不眠廣場
Day3 馬拉喀什-艾本哈杜(神鬼戰士)-達德斯峽谷
Day4 達德斯峽谷-特德拉峽谷-梅爾祖卡(撒哈拉)
Day5 梅爾祖卡(撒哈拉)- 伊爾富德化石場- Ait Toughach

Day6 Ait Toughach- 金色斧子費斯古城
Day7 費斯古城- 藍色小鎮契夫蕭安
Day8 契夫蕭安-丹吉爾(直布羅陀海峽)- 蓋尼特拉
Day9 蓋尼特拉-卡薩布蘭卡-杜拜
Day10杜拜-香港-台中

 像小偷一樣由窗戶進出

超級不順的一天 :我的好運氣似乎在昨日就用完了,其實昨天晚上就有跡象了,首先是為了拍星星,我不小心砸了買不到一個月的 ZenPhone 4 pro, 螢幕很漂亮的開了一道花,幸好還能用,然後是今天早上要出門時發現門鎖壞了打不開,我跟小亦只好像小偷般從窗戶進出了。

感謝店主人的熱情招待,特地奉上台灣特色卡片,希望店主人有機會來台灣玩


然後就是一整天濕濕冷冷的天氣,天空不時的飄著毛毛雨,外面的溫度始終保持在5到6度C之間,真是滿肚子髒話快脫口而出,到達今天第一個點Gorges Toudra,這裡是攀岩聖地,一般旅行團都會選擇這裡作為吃午餐的中繼站,但這麼冷的天加上陰雨綿綿,根本沒半個人,隨便拍拍往下一個點前進,只好安慰自己,這樣時間節省了不少

緩緩駛入Gorges Toudra

Gorges Toudra入口

完全沒人的 Gorges Toudra

Gorges Toudra 跟 Gorges Dades 就像新疆的"溝"一樣,都是沙漠中的綠洲

城市沿著綠洲興建

摩洛哥二三事:那些計程車司機教會我的事!
前面提過,摩洛哥開車最重要的就是速限,因為警察隨時都有可能跑出來開你一張罰單,少則兩三百迪拉姆,多則六七百迪拉姆,很傷啊!可是路這麼大這麼直,不開快很難過那怎麼辦?沒問題!跟著計程車走就對了!
摩洛哥因為大眾運輸系統不發達,所以路上有許多專跑長途城鎮之間的「grand taxi」,這些都地頭蛇根本就都知道警察會在哪裡埋伏,所以最好的方式就在路上緊跟一輛taxi,它慢,你跟著慢,一旦它拔腿狂奔時,不要怕,就跟著用時速120公里的速度在一般道路上狂飆,沒事!
至於那些車是Grand taxi, 你來了自然就知道了!

Errachidia 沙漠裡的奇蹟,水博物館 「Musée des Sources de Lalla Mimouna」 (31°29'27.3"N 5°07'44.6"W)
這也是夠神奇的,在這鳥不生蛋,狗不拉屎,烏龜不上岸的荒漠中就是有這麼一個會自然湧出泉水的神秘所在,原本這裡數十年前已經被大量垃圾所淹沒,是現在的館長獨自一人慢慢清理建設才有現在的樣貌,同時跟現在的政府簽訂合約,並在TripAdvisor被票選為第一名的當地景點(不過當地也沒有其他景點就是了,哈)!


館長在收每人50迪拉姆的門票時還特別強調,這錢不是給他個人,而是給這個園區繼續建設用的。


但這麼冷的天加上陰雨綿綿,我實在提不起遊興,這裡的自然湧泉真的挺大的,好像礁溪的冷泉喔!不斷噗通噗通的有氣泡湧出,如果是夏天天氣炎熱,在這裡的泉水泡個澡應該是件爽爆了的事吧!

水博物館 「Musée des Sources de Lalla Mimouna」的自然湧泉

這裡很流行露營車旅行喔

中午在R702上的 Touroug Café 用餐 (31°34'33.5"N 4°44'21.4"W)

現在這裏竟然下大雨,室外只有五度,來一杯熱巧克力,太棒了

往美爾祖卡的路上經過一個意想不到景點,在R702路上大約是El Jorf這個地方遇上摩洛哥版的坎兒井,只是這裡的坎兒井在25年就已經乾枯了,現在裡面的隧道變成當地人招攬觀光客的生財工具,裡面冬暖夏涼,也是當地人避暑避寒的去處

坎兒井入口

入地頗深

這位大哥很有戲阿!

這位大哥才20歲,卻已經滿臉風霜,沙漠討生活不容易啊!

是的!沙漠是會下雨的,而且我還遇上了!看來期待的撒哈拉沙漠落日是要泡湯了!

只剩二十公里就到美爾祖卡,但天空完全不見放晴,這不是沙漠嗎?怎麼會下雨?
又冷又濕,只好躲進化石博物館,這裡盛產各種化石跟石頭,還好我對這些不太感興趣,不然就要花大錢了

這兩根據說是真的恐龍化石,不曉得是真是假?

眼看集合時間快到了,在沙漠中狂奔!

是的!我最期待的撒哈拉落日泡湯了!心情沮喪中,更慘的在後面。
一般在摩洛哥參加沙漠團都是馬拉喀什出發的三天兩夜團,團費從800迪拉姆到800歐元都有,越貴住的帳篷越豪華,而像我這種自駕的則是直接預定沙漠旅館,旅館方則會安排駱駝載你到沙漠中的帳篷看日落住一天,吃一頓晚餐,聽一下柏柏人的現場演奏,隔天起床吃早餐,看完日出,然後再騎駱駝回旅館盥洗。
我因為覺得要貼近當地人的生活,刻意不選擇豪華帳篷(豪華帳篷還有衛浴設備喔!),而是在網路上頗有好評的一間平價帳篷,定價30歐,而在我前往這間旅館的前一天晚上,旅館發了一個新的GPS位址給我,並特別交代要下午4:00到。可是當我下午三點半到達這個新的GPS位置時,我整個人呆掉了,沒有,什麼東西都沒有,真的空空曠曠,然後我想起來要趕快打電話,沒想到機場辦的Sim卡 似乎只能上網,完全無法撥通對方電話,我只能在這個連路都沒有的荒漠四處亂轉,連想找個人問都找不到,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約定的時間已經快到了,我開著這台油電車在荒漠中當四驅車開,直接開到遠方有一群駱駝聚集的地方,看到兩個當地柏柏人,我好像看到救星一般,馬上請對方幫忙聯繫我預定的這家旅館,沒想到對方也不知道這家公司,而且他們的電話也打不通,情急之下我差點沒跪下去了,還好其中一位柏柏人帶著我到當地的一間雜貨店,由店主不知透過什麼管道終於聯繫上對方,終於對方帶著我在四點前到達集合處,我一到集合打開GPS定位一看,跟對方給我的位址起碼差了500公尺,而且這個集合根本沒有顯眼標誌,誰曉得要來這裡啊!?當下我已經相當不高興,沒想到對方說要讓我等一小時才能出發去沙漠,啥米!?要等一小時!?那你叫我四點前到是怎樣!?雖然不高興,但反正今天日落本來就看不到了,也不差這一小時了,我皮笑肉不笑的說:fine ,that's ok。 沒想到對方接著又說,我預定的30歐只有帳篷一晚加早餐,要騎駱駝進去需另外付費,晚餐兩位要價50歐,我因為整天的不順利再加上聽到對方這麼說,一種被欺騙的感覺油然而生,瞬間理智線斷掉,我很生氣的對對方說: I am not ok, I am not happy , this is not the way doing business , we should be honest , ok?
這瞬間我已經決定要跟對方拼個魚死網破 ,反正日落看不到了,大不了我今天不住帳篷了,乾脆放棄撒哈拉這個行程算了,對方見我這樣,只好找負責人跟我通電話,我當然是很不爽的不太想講話,只是哼哼的說,this is not good and I am not happy , 對方再跟我說晚餐怎樣怎樣要多少錢,我直接就回他說,我們不吃晚餐了,但駱駝怎麼辦,對方似乎有點讓步,說駱駝沒關係,不吃晚餐就原本的30歐就好。好吧,我也接受,反正本人乾糧準備充足,不吃一餐也不會怎樣!


其實事後想想,本來訂旅館通常也不包含晚餐就是了,只是進沙漠的駱駝還要另外收費我真的不能接受,而且房價兩人30歐,晚餐兩人50歐,你坑人啊!只是我當時理智線真的斷了,我就是不爽給你賺這個晚餐錢啦!


天氣真的不好,進沙漠時狂風四起,一點都不浪漫啊!

撒哈拉的沙跟敦煌的沙一樣都很細,都很舒服,但撒哈拉的沙可是紅色的唷,在夕陽照射下應該很漂亮,可惜了!

儘管有之前種種的不愉快,我還是順利到達沙漠中的帳篷營地,來了才知道,原來要把駱駝的一隻腿綁起來,為的就是怕駱駝跑走

可是駱駝好厲害,三隻腳還是能跳來跳去,佩服佩服!

終於到達營地

每想你一次,天上飄落一粒沙,從此形成了撒哈拉 by 三毛
老婆,這是想妳的次數喔!

駱駝在旁邊等著明天載我們回去

這個是平價帳篷,所以沒有豪華的房間,也沒有衛浴設備,更沒有大堆頭的歡迎儀式,只有小小的歡迎茶

今天只有我,小亦 跟四個西班牙人, 同樣,拿出米果招待一下外國人開始閒嗑牙,西班牙人熱情的說,如果我去西班牙的話記得要找他們,真是奇怪,明明是客套話,怎麼大家還是都會掛在嘴邊。


晚餐完還有簡單的柏柏人音樂表演,因為出發前的不愉快加上不吃晚餐,這音樂表演也不去了,在房間整理一下照片也就睡了!


半夜起床果然滿天星斗,太感人了,可惜這台ZenPhone 4 pro 雖然有慢快門32秒,也只能勉強拍攝獵戶座跟北斗七星 ,至於漂亮的銀河還是得用大砲級的專業相機才行。

睡在沙漠裡的感覺怎樣? 這看你是什麼季節來,夏天熱的要死,冬天冷的要死,廢話!
雖是廢話,也是實情,我昨天真的超冷的,全身衛生衣加帽子,圍巾,外套,在加上四張毛毯暖暖包終於入眠,外面狂風呼嘯,風沙滾滾,尤其半夜出去拍星星的時候,更是冷到一個爆炸,加上伸手不見五指,似乎只要走遠一點馬上就會迷失在沙漠中,恐佈極了!


隔天早上簡單的早餐,昨日的不愉快也隨風而逝,右邊這個傢伙是當地的柏柏人,說他有三個老婆,一個禮拜一個不會累,ㄘㄨㄟˊ,最好是啦!

縮時攝影 撒哈拉的日出

撒哈拉沙漠淘金沙

前一天整天烏雲密佈,今天則是萬里無雲,這就是撒哈拉。


看完日出後還是要騎三十分鐘的駱駝回旅社盥洗,其實後來接待的柏柏人跟負責人也是相當友善跟認真,只是有些溝通上的環節出了問題才變成這樣,總之,該去的也去了,雨過天晴。

這個柏柏人小鮮肉十七歲 , 徵婚中喔!

離開沙漠時車子已經是一層沙了

我是使用Garmin 導航機 , 圖資則是使用網路上的免費資料,這個免費資料比我想像中的好用許多,好用到許多小路都知道,所以也發生了導航把我們導到不知名的小路上的慘事,建議,規劃路程時,盡量沿著大路多設幾個點,不要讓導航自己找路,就不會發生像我這樣的事了!

中午在 拉希迪耶這個地方的餐廳 Restaurant Grillades Zerda 吃飯

一般沙漠團都是這樣,第三天都是一直開車直接殺到費斯,我們輕鬆一點,今天到"Ait Toughach"就好

只要想到我是在非洲大地上奔馳,胸中自然就澎湃起來了!

路上看到的大鳥

MIDELT 街道一景

今天行程很簡單,就是由梅爾祖卡一路開到米德特 共290公里 ,但一般的旅行團是直接殺到費斯 共470公里,這樣太累了,我還是拆成兩段來跑較輕鬆

這是今天住的旅館:Ksar Timnay Hotel (32°45'10.3"N 4°54'43.7"W)  39.5歐

挺美的一間旅館 ,可惜晚餐太貴

就這樣 ,雖不完美但也順利的完成撒哈拉沙漠之行

 

 

 

 

arrow
arrow

    鈺緯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